這幾天,一家大小全被Ian傳染了感冒,

而他也是在學校被傳染回來的,

傳染力之強,第一次在Ian感冒的隔天就一家大小全中鏢...

雨  

 

帶孩子們去兒科就診時,發現小病患們比平常更多,

要排上好久才輪到我們,大概是最近天氣變化大的關係吧~

就在等候叫號的時候,診間突然發出了怒吼聲、接著是淒利的哭聲...

 

『妳騙我!妳騙我!不是說好不用打針嗎?嗚啊~~~~~』

 

然後是大人不以為然的回應...

『拜託...你有必要哭成這樣嗎?又不痛~只是蚊子叮到一樣而已...』

 

然後是更大聲、更淒利的哭喊...

『很痛!!!很痛!!!超級痛!!!!!嗚啊~~~~~~~~』

看著兩母子,一個不以為然、一個大哭大喊的走出診所外。

 

橡皮樟小花.png  

 

回想起自己年少也曾因為懼怕打針而不敢就醫,

我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,以前的藥局簡直就像私人小診所一樣,

藥師直接就幫人診斷病情,然後開藥、打針,

這在現在看來可是違法的,但以前確實是這樣。

 

我家隔壁剛好就開了間藥局,鄰居阿姨看我們有個什麼唉唉雜雜的,

就會來家裡跟家長說:『來打一針,比較快好』,充滿了關心之情,

其實平常私交真的也算不錯,

總之,在我小的時候,有個什麼生理病痛,直接去打一針是很稀鬆平常的,

明明知道去隔壁找阿姨看病一定會打針,

但問我媽,她還是會回答說:『不會、不會,這次不會。』

而我也總是會相信,結果還是挨針...

 

後來我們搬走了,住到離學校更近的地方,

我家對面剛好有間小兒科,

這次不用找阿姨,換成醫生了,

大人帶我們去看過一兩次診、熟識後,生病就拿錢要我們自己去對面打針,

不過,我除非是已經病到讓大人覺得事態嚴重被抓去就診,

否則小病小痛我都會隱忍下來,靜待自己痊癒,

一直到我高一的時候,因為家境的關係半工半讀,

同班的同事都是長我好幾歲、已經出社會的大哥哥、大姐姐,

對待我這個還在讀書的妹妹都很疼愛,

有次感冒咳了快一個月都不好,才知道我是因為怕打針不肯去看醫生,

班上到一半發起燒來,他們怕我又硬撐,下班就約說要一起去看電影,

把我連哄帶騙的抓去看醫生,結果屁股挨了兩針,

在打針室唉唉叫,在病床上吊點滴的時候也被哥哥們取笑,

兩個姐姐不但制止他們,還安慰我說:

『打針本來就很痛,那是你們男生才故意說不痛』

『很痛吧~阿貓妹妹,乖!等下買多多給妳補一下。』把我當小孩哄,

其實吊點滴沒有比我屁股挨的那兩針痛,但是我躺在床上眼淚不聽使喚的一直狂掉,

不知道為什麼,那次之後,我不怕去看醫生了,

但還是會怕打針。

 

在我快結婚前的某天,因為感冒發燒,我正要自己出門去看醫生時,

我媽發神經的說要陪我去,(@@!  妳陪我去做啥?我都幾歲了!?)

但她很堅持,所以我就讓她跟了,

也許是一種女兒既將要離家的不捨之情吧~

就在和醫生討論完病情後,醫生問我是否需要打針?

因為發炎有可能會燒退個一兩天,怕影響工作我就接受了打針的建議,

沒想到在護士要幫我扎針的時候,我媽把我的頭轉到旁邊去,

說『妳別看啦~妳不是最怕打針?』打完針後還頻頻問我『會痛嗎?我幫妳揉一揉。』

抓著我的臂膀認真的揉起來,

那次之後,我突然覺得打針其實也沒什麼嘛...

 

橡皮樟小花.png  

 

回去之後我想很久,

我覺得有點明白為什麼我這麼怕打針,

因為小時候打針我媽就是會騙我『不會,這次不打針』,

打完了還會跟妳說『哭什麼,又不會痛,只是橡皮筋打到那樣而已』的那種媽媽。

 

其實每次去隔壁阿姨那早有心理準備會被打針了,那為什麼還是要哭呢?

大概是一種信任感被背叛的感覺,

所以我能體會在診間看到的那個哭喊『妳騙我,不是不打針嗎?』那個男孩的心情,

每次相信妳、但還是每次被騙的失望心情,

還有一種為什麼自己這麼傻每次都會被妳騙、或妳是我媽為什麼要騙我的懊腦...

 

已經夠難過的了,還要忍受妳那不以為意的態度和語氣,『又不會痛...只是像蚊子叮到一樣而已』

好像是在說我的痛是騙人的,但明明妳才是騙人的那個人啊~,

怎麼讓人家相信、知道我真的很痛,真的不是在騙人呢?

 

那就是哭的更大聲、更淒利,

我都已經哭成這樣了...妳應該相信我真的很痛了吧?

結果沒有,妳還是說『又不會痛』,所以就一次哭得比一次兇。

 

後來就放棄了,我乾脆不去看醫生好了,

因為打針明明很痛,但都沒人能體會我的痛,

所以當兩位姐姐安慰我說打針真的很痛時,我才會哭得停不下來....(終於有人相信我打針很痛了)

 

當我想通這點時,我就決定以後生孩子,一定要同理心。

從他們還是小baby的時候,要打針前我一定會告訴他們,『今天是要去打針的喔~』

『會痛痛喔~,雖然會痛,但不打不行,是為了保護他們少生病』

打完了一定會馬上給他們秀秀安慰『很痛厚~?唉唷!!!媽媽捨不得~~』直到他們哭夠了為止。

 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媽媽看起來比他們還傷心的關係,

我家兩隻打針很少哭,

甚至5歲的Ian驗過敏指數時抽了兩管血,他老兄眉頭都沒皺一下...

媽媽我看到抽血用的中空針頭時,腳都快軟了,

感覺扎在他手上比扎在我身上還痛,要很努力才能不別開頭,

他扎針的重要時刻我就是一定要堅強陪伴,

結果媽媽一副快昏倒的樣子,他只是小緊張而已,還跟護士小姐說『唉ㄧㄜˊ~好多血喔!』

連護士都稱讚連連,說他比很多大人還勇敢。

 

dd打針的時候,他還會跟dd傳授撇步,

『dd~會痛的時候說"啊~"就好,然後跟護士阿姨說下次要輕輕的喔~』

 

dd打完沒哭的話,Ian也會大大讚賞『喔!dd你好棒喔~~這麼痛都沒哭耶~~』

原本要哭的dd聽到都會縮回去,馬上說『對!我像哥哥一樣!』

 

噗...= ="   我看了真是很想笑,又忍不住驕傲,

『你們都好棒喔!!比媽媽還勇敢耶~~媽媽小時候打針都會哭耶!』

Ian就會來安慰我說:『沒有人給妳呼呼秀秀、說痛痛飛走了嗎?喔~~媽媽妳好可憐喔』

然後來抱我。

 

有時候,我們會忘記自己的小時候是怎麼樣的,

所以會對孩子們失去耐心,

我們常要求孩子要體貼別人,卻不為他們做示範,

他們要從何學起呢?

希望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,

就是要常常為他們做示範、當孩子學習的榜樣,

我們常說,看孩子的行為舉止就知道父母是怎麼樣的人,

真的是有道理的,

你體貼他們、同理心他們,

他們就會學起來去體貼別人、同理心別人,

父母常打罵孩子,孩子出去就會以打罵的方式來和別人相處或達到他想要的目地,

所以我們要常常告訴自己,

父母啊~你也曾是個孩子,請試著去理解和體會他們吧。

 

4月16  

文章標籤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愛恩狄的貓媽 的頭像
愛恩狄的貓媽

I&D 愛恩狄手作皂

愛恩狄的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