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爸偶爾會拍下像這樣Ian的哭相,意圖取笑他讓他心生警惕,幾次後讓我給制止了,總覺得會傷孩子的自尊心。

對於有陣子異常黏把拔的Ian,把拔決定把他哭相拍下來紀念。

感覺Ian的離乳對我來說,好處除了不讓他和dd卡到喝ㄋㄟ時間讓他倍感委屈外,

好像就沒了...

以前還偶爾能ㄋㄟ的時候,ㄋㄟ著ㄋㄟ著就睡了,一天中總會有幾次靜下來的片刻,

不喝奶後的Ian,少了喝奶時的安靜片刻,多出來的時間只好都拿來玩樂似的,

讓平時有習慣小睡的麻麻我有點累,所以只好和Ian談條件,

麻麻想睡的時候就讀故事書給他聽,2本或3本的聽完他通常就會靜下來了,

讀完後聽純音樂CD,母子3人躺著躺著也就睡著了,

為什麼一定要把小孩哄睡才能休息呢?

因為新聞看太多的貓媽我,有很多嚇死自己的幻想...

很怕一覺醒來孩子就沒了,所以要睡還是大家一起去睡比較安心。

 

要忙於家事、還要照顧dd,有時家事做到一半還得停下來ㄋㄟ一下dd,

往往10分鐘能拖完的地都要拖上半小時甚至以上,

更別說吃上一頓飯需要又洗、又煮、又餵,唉~挑食的Ian吃頓飯要花2小時來餵,

這樣都能消耗掉4個多鐘頭,中午要是不小睡充電一下,

晚上那頓真的是甭吃了;

也因此,我對Ian有時的不配合漸漸失去耐心,

常常為了達到速效,我都以威脅恫嚇來迫使他完成,

例如說乖乖坐好吃飯、或是弄傷dd要他道歉之類的,

偏偏他是敏感的雙魚座,一感受到氣氛不對就先哭再說,

這一哭我就抓狂了,為了壓抑想打人的衝動...= =" 

我會大吼大叫對他說教,真是氣極了就趕緊轉身到房裡把門關起來冷靜,

就算沒打他,我想他心裡也很受傷,

因為他開始不愛找我,只要有爸爸在的時候,他都只要爸爸,

要爸爸餵飯、要爸爸牽手、要爸爸洗澡、要爸爸抱抱,

連睡前的親親都不要我親。

因為人數限制,這趟只有Ian和把拔參加公司旅遊,回來後看到Ian曬到紅通快脫皮的臉龐,

讓貓媽氣上貓爸好幾天,貓爸竟偷懶只幫Ian上了一次防曬後就沒再補。

和把拔出去玩


有次又因他和dd互搶玩具敲了dd,看著我"你又來了"的眼神他就哭了,

我懶得罵他抱起dd便回房把他留在客廳,告訴他何時哭完我何時出來,

結果在房裡聽他從麻麻~麻麻~~哭喊到變成巴巴~我要巴巴~~時,

我突然像是被雷電到,我驚覺,什麼時候開始只愛找媽媽的Ian不愛黏媽媽了?

我還是會為他讀故事書,不...是因為我想哄他一起睡才讀的,

我還是餵他吃飯,但,臉色口氣都不好...

我還是幫他洗澡、我還是會和他抱抱、我還是會.....

不是他變壞、不愛我了,是我先改變了,

我的注意力不知何時已經轉移,我不再對他好言相勸、和顏悅色,

以為孩子還小不懂嗎?其實他都感受得到,他的表現是直接的。

他看著回心轉意的媽媽走出來,不敢繼續哭,

我把他摟過來靠在我肩膀蹲坐在地上,他因為媽媽的話又開始輕輕啜泣了起來,

我問:你覺得媽媽很兇嗎?

他說:對...我好害怕。

我:對不起,但我沒罵你喔~你也不該動手打dd。

他:dd搶我的玩具。

我:你應該和dd分享才對,因為把拔和馬麻都沒買玩具給dd,但你有很多玩具。

他:但是我先玩的耶~

我:那你可以再去拿另一個給他呀~

他:為什麼dd不計己拿?

我:因為他用爬的很慢,但你很會走了~你可以很快的拿來給他,你就可以很快的玩你玩具。

你把他打哭了、然後媽媽生氣,你並沒有因此玩到玩具,現在哭哭有覺得開心嗎?

他:...........沒有開心。

我:如果你幫dd拿另一個玩具,dd和你都有玩具玩很開心,馬麻看到你照顧dd也會很開心,你覺得這樣好不好?

他:對!然後馬麻就會說Ian你好棒喔~然後拍拍我的頭,對不對?他恢復精神又開始比手畫腳起來...

我又把他摟過來說:媽媽跟你道歉剛剛不理你,把你丟在客廳,對不起。

但你也要跟dd對不起,因為你剛剛打了他,dd覺得很痛。

他對扶著媽媽站在旁邊看他的dd用哭音說:dd~對不起,有沒有痛痛?

dd皺個眉嗚一下示意他的確很痛,然後撲過來跟哥哥和馬麻抱抱,

蹲在地上的馬麻因為承受不了dd突然撲過來又加上哥哥的重量,

往後跌坐在地,嗯嗯唉唉的假裝昏倒逗笑了兄弟倆,這場總算是喜劇收場。

 

回娘家和妹妹們聊起這件事,她們說,

以前還沒有dd的時候都會笑我們母子倆很愛演,簡直像在看瓊瑤連續劇(抱歉年紀太小的應該不認識)

隨時都在親親、抱抱、愛你愛你,我甚至從不對Ian生氣,

她們一度擔心我會太溺愛Ian,但在dd出生後這情況漸漸改觀;

聽了之後我其實是有點難過的,是啊~我有多久沒和Ian演連續劇了?

好像以兇他、罵他來代替溝通已經很久了,

以前他是個溫柔體貼的孩子,看電視裡有人受傷或哭泣都會問我,

媽媽~那個人為什麼哭哭啊?好痛嗎?他要秀秀嗎?

看到我不小心撞到也都會來給我呼呼~,曾幾何時,

他對dd說話都是:ㄟ!dd你不可以...。ㄟ!dd~不行喔...。ㄟ!dd!

經過這件事,我好好的反省了自己,

如果老是推拖太忙、分身乏術,孩子的心離我越來越遠就別怪人,

是我自己選擇在家帶孩子的,忙不過來就該求援,

而不是把氣出在年幼無知的孩子身上,更不能為了速效不聽孩子的需求,

他只不過是要媽媽的愛、媽媽的耐心及公平對待而已。

 

現在,我還是不敢保證自己能很平心靜氣的面對Ian偶爾的不受控,

但我也努力想做到不打、不罵、用溝通,

有時真的氣到開始碎唸起來我就走去廚房,洗一下碗、開一下冰箱或喝一下冰水然後走回來,

告訴Ian媽媽為什麼生氣,道歉並抱抱他...

也許他有感受到媽媽的改變,也許是變來變去的媽媽還是讓他無所適從,

但Ian也漸漸改變,我不再那麼常抓狂、他也不再那麼不受控,

看起來像是有往好的方向邁進一點點。


父母這堂課,是往後人生要學習的一堂課...要時時提醒、警惕自己,

這次的反省不但讓我有機會做修正和改進,更找回以前那個愛黏馬麻的Ian,

現在的Ian睡要在馬麻旁邊、在路上要馬麻牽手、出去用餐也都要和馬麻一起坐,

能適時發現親子問題真是讓我太感激了,媽咪們一起努力吧~


哭到睡著的ian

現在看當時還小小的Ian,忍不住在心裡臭罵自己一頓,這麼小的孩子哪能承接媽媽的轉變和怒氣呢?

一直想到蠟筆小新裡的妮妮媽,每次因為小新而變得歇思底里時,妮妮都會露出驚恐的樣子,

雖然被漫畫化,卻也很寫實,在孩子的心中媽媽應該都是溫柔愛著他的,怎麼會越成長、媽媽越恐怖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恩狄的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