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n對於媽媽為什麼肚子不見、而且多出一個baby弟弟沒什麼特別反應,

只是很開心每天都能讓阿嬤騎機車載來載去,

但如果媽媽能趕快回家陪他睡覺更好,這樣他就能邊ㄋㄟ邊睡,

哪裡知道媽媽回家還多帶了個小baby回家,一直問:【麻~為什麼有baby要到我們家?】

【這樣姐姐會生氣耶~快放回去。】,他認為小baby就是應該排在那裡等護士姐姐照顧...

溝通後,他知道這個名叫"弟弟"的小baby是我們家的,姐姐允許可以帶走,

此時他對於小人兒還是沒啥感覺。

dd出生隔天

回家後,在廚房的婆婆馬上洗了手過來抱小人兒,老公接手給婆婆後也沒走開,

母子倆湊在一起開心的品頭論足,我悄悄的觀察了一下Ian,

他從進門後便自己坐到沙發上看著老公和婆婆不發一語;

接下來,我也顧不到Ian,只要baby一哭我就馬上讓他ㄋㄟ,

為了把奶量增加到兩人份,dd一ㄋㄟ完我就馬上擠出來排空,

伺候新生兒的流程就佔去我大部份時間,更何況我是還在做月子的剖腹產產婦,

休息都不夠用了,還要吃吃喝喝那些婆婆的愛心月子餐也很花時間

(婆怕我的奶不夠養份給她孫子,把我當母豬在養,除了三餐、宵夜,餐與餐之間還有點心,

對於婆婆這樣真心的對待,我銘感在心)。

 

排空?那Ian呢?

怕婆婆幫我做月子期間發現Ian還沒斷奶,

所以和Ian約好只有在他要睡的時候才能ㄋㄟ,

告訴他的理由是,baby因為還沒長牙不能吃東西只能喝ㄋㄟ,

如果分Ian喝太多,小baby會肚子餓。


估計婆婆把Ian丟回來給我哄他睡的時候,通常也是她體力不支的時候,

這時ㄋㄟIan就不會被發現,相對ㄋㄟIan的量就減少了。

但有時還是會和dd喝ㄋㄟ卡個正著,只好再和Ian溝通...

Ian肚子餓有牙可以吃飯飯、麵麵,

口渴有好喝的豆漿可以喝,但這些baby都還不能碰會肚子痛痛,

Ian願意幫忙照顧小baby嗎?

先讓ddㄋㄟ飽再換Ian,

他猶豫一下才答應,說他願意排隊等dd先ㄋㄟ,

雖然要也還是小小孩的他忍耐有點不捨,

但也只能這樣撐過婆婆還在的月子期間,別無它法。

 

當我側躺著ㄋㄟdd的時候,Ian會抱著我靜靜的在我身後等待,

有時他等到睡著了,睡到一半還會突然醒來要麻麻~ㄋㄟㄋㄟ,

漸漸dd需求量變大,Ian等待的時間變多,他也視等待為必需而成習慣,

就算有幾次他耍賴不想排隊,溝通後都會默默接受,

既使輪到他時已經睡著,我還是會很守信用的叫醒他;

他的委屈我看在眼裡覺得很是心疼、不捨,尤其他每次ㄋㄟ不到卻累極想睡,

故意用力抱著我的手漸漸因睡意鬆開時,我都覺得很內疚,

是否不該在他還沒離乳前就懷上dd呢?

靠著媽媽等到睡著

Ian是個心思細膩的孩子,家裡突然多出個受人歡迎的小小人,

想必是對他造成不小的衝擊,阿嬤第一時間不是抱他而是抱dd,

把拔也是沖著dd眉開眼笑的,注目焦點不再在他身上,

和媽媽情感的連結也要與人共享甚至是優先權都不在他,

他好幾次都提出抗議直問:為什麼我要排隊?為什麼dd先?

我想,就算一時被安撫下來的情緒,不代表心裡不受傷,

都是我偷懶想走捷徑沒想周全而傷了他。

 

當初覺得兩個孩子差2.3歲是剛好的年紀,

而且這樣銜接哺餵老二母乳,

我就不用按摩疏通乳腺、擠奶刺激發奶等程序重頭來過,

感覺一次ㄋㄟ兩個會幸福加倍,

越想越覺得是完美的計畫,Ian被強制留住的空檔剛好是個完美的時間點...

於是今天照顧不到Ian心理的情況就發生了,這讓我很內疚

 

終於,月子做完,可以不用再顧忌婆婆的存在,

整天家裡只剩我們母子3人,他們想哪時ㄋㄟ就ㄋㄟ,

Ian很開心可以不用排隊就和dd一人ㄋㄟ一邊,

我卻開始思考也許是和Ian談離乳的時候了。

抱著DD的Ian

做月子期間,婆婆見不得我讓dd多哭一下,一哭就要馬上安撫,

月子做完婆婆回去後,我以Ian的感受為主要考量,

dd哭的時候如果"剛好"Ian要ㄋㄟ,我就狠下心讓dd哭,

而且還要適時的"告訴"dd說:dd等等喔~是哥哥先的,你要排隊。

邊ㄋㄟIan還要邊秀秀他之前的委屈,Ian等很久都等到睡著了厚~?沒有ㄋㄟ到,是不是很寂寞?

他會紅著眼眶說:對,我很傷心耶~喔~真的厚~媽媽秀秀

讓他紓發之前的委屈幾次後,開始引導啟發他的同理心,

dd怎麼哭這麼久還在哭啊?他會說:因為dd很傷心

為什麼dd要很傷心?他說:因為dd肚子餓沒有ㄋㄟㄋㄟ

然後馬上像是恍然大悟、大義凜然的說,麻~快給ddㄋㄟㄋㄟ,dd肚子餓餓。

走到這一步可是歷經好幾次dd哭到很慘才換來的,

我還要忍下問Ian你到底療傷止痛夠了沒的衝動,

dd哭到讓鄰居每個人都心碎、準備打電話報家暴了吧~

 

重點是,這樣做是為了讓Ian心理平衡,盡量減少他在心中對dd的敵意,

手足可以互相競爭,但我希望是良性的,

手足的感情不睦通常都是大人無心造成的,

像這次讓Ian覺得委屈也是因媽媽沒有考慮周全引起,我也在反省中,

 有時我也無可避免把以前長輩對待我們的那套用在孩子身上,

我也會努力修正自己、時時警惕自己,

父母不都是在有了孩子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的嗎,

不想讓Ian繼續委屈下去,也不想讓他對dd的敵意加深,

是時候讓他離乳了

把dd晾在一旁的Ian

(Ian好棒!自己穿褲子耶~~但...穿反了耶 = ="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離乳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恩狄的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