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,滿心歡喜的迎回肺部積水除淨的寶寶回家,

幻想起可以不用再每天擠到奶瓶帶去醫院、不用再熱敷按摩、

寶寶想ㄋㄟ就給他ㄋㄟ、隨時親餵、奶水充沛的美夢,

錯!錯!錯!


寶寶不是我想像中每隔4小時固定餵一次就好,

每次都是邊餵寶寶邊睡、邊餵要邊搖醒他,

每次餵到他熟睡搖不醒大約歷經1~2小時;

拍嗝是怎麼拍怎麼嗝不出來,又歷經1小時;

筋疲力盡才跟寶寶一起睡去才半小時他又哭了...然後再週而覆始,

加上還在做月子的我三不五時就要被婆婆挖起來吃這吃那,

都是些油膩膩但聽說很發奶的補品,

睡眠不足加上餵奶挫折,讓我躲在廁所裡偷哭。

 

我邊哭邊想,

如果沒有身心健康的媽媽,寶寶的身心健康要靠誰?

絕對不能先倒下,打起精神決定不再讓自己只會軟弱的哭泣,為了兒子我要堅強起來,

不顧婆婆說產婦用眼會傷眼的碎唸(我比較怕婆的衛生眼),打開電腦上網找文出來迅速掃一下,

猜測造成寶寶一吃兩個多小時、卻又很快醒來要吃的原因有兩個,

1是有可能因為住院期間喝慣奶瓶,造成他的奶頭混淆【註】,

又加上我有一邊乳頭凹陷所以他可能吸吮困難懶得吃。

2初生嬰兒睡眠重於吃,母奶又好消化,

 吃不飽的情況下就常常醒來要吃。

找出原因後就要對症下藥了,我先打電話給老公,

請他幫我買洞最小的奶瓶嘴,最壞的情況就是讓他喝配方奶,

洞最小的瓶嘴是為了讓他覺得,即使喝奶瓶也需要很用力的情況下,

他會願意再回頭抱媽媽溫暖的乳房,心機媽下了決心和寶寶抗戰。


我只讓他含乳頭凹陷的那邊乳房,他吸了兩口就放棄,一直扭頭示意要別的,

就算兒子哭到我婆婆心疼,一直進我的房間要我別再堅持,

乾脆給他喝奶粉算了,我也豁出去的毫不遮掩露著奶,

就是硬要寶寶含著我的乳房哭也不放棄,後來婆婆眼看說不動我,

乾脆把電視開大聲點,坐在客廳大概暗暗罵上我千百遍的狠心了吧,

看著哭壞的小人兒,我忍住了淚水努力不往下掉,以堅定的口氣告訴他,

媽媽希望跟他一起努力,辛苦會有收獲的,

兩個小時後,我兒子終於知道媽媽才是老大(誤),

他屈服了,開始用力的吸吮起我那邊凹陷的乳房,

我止不住感動的眼淚都滴在兒子臉上了,辛苦果然會有甜美的收獲,

那個備用的小洞奶瓶嘴從沒用過,我和兒子的戰爭也只花費了兩個小時。

 

從此之後我真的是寶寶想ㄋㄟ就ㄋㄟ,走到哪ㄋㄟ到哪,

姐妹們都說沒看過像我這麼厚臉皮的,

喝咖啡、去餐廳吃飯,我都衣服一撩就開餵,

我不難為情,她們感受到旁人的眼光都很想死,

經歷一些波折的我才無畏於旁人的眼光呢,

要知道能有今天想ㄋㄟ就ㄋㄟ,是經過多大的努力才能辦到,

每次按摩都痛澈心扉、每次擠奶都噴出血、

吸不到奶的兒子把奶頭啃破皮、無視四週對於哺餵母乳的不友善言語及不支持、

這些我都努力熬過了,

更別提哺餵母乳在我心中是多自然、多神聖的一件事,

乳房之於我,全然只是個承裝的容器而已,我一點也不覺羞赧,

如果一個碗有這麼好看,那就讓他們去看吧。

 

【註】通常奶瓶的流量是比乳房流量大的,所以寶寶有不同的吸吮動作,太早接觸到奶嘴頭的寶寶區分出當中的差異後,

 比較會捨棄難吸的奶頭、選擇較不用費力吸吮的奶嘴頭,就是所謂的奶頭混淆。


 

這是三個月大的Ian,不可同日而語吧...呵呵,肥美喔~

母乳日記-乳頭混淆(ian3個月大)

題外話,當時我婆在房門外聽我兒子哭喊,她心疼的要命,

頻頻進來對我喊話:"泡給他喝啦~~"..."不是有備用的奶粉嗎?"

甚至是因為她的關係才點醒我問題出在我的奶頭上,

我家可愛的婆婆把自己的奶掏出來給我兒子含.........(遠目),

而我兒子不但含上了還吸吮...........(目白)(假死狀態)orz....,

她說:妳看,他有在吸耶~會不會是妳的頭太小他吸不到?

鏘~~~~我醒了!

後來挑戰成功後些許時日我凹陷的乳頭就不再凹陷了,

我備用的奶瓶也只有大寶剛抱回來那天使用而已,

順利哺餵後沒多久就交接給我妹妹當備用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乳頭混淆,乳頭凹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恩狄的貓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